English

各国人文社会科学家携手解读时代课题

李铁映在二十一世纪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的展望国际研讨会上提出
2000-11-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日电(记者 李瑞英)在由中国社科院今天在京举办的“21世纪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的展望”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作了题为《携手合作,共创人类美好未来》的主题报告。

李铁映在报告中说,人文社会科学的地位和作用,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它把握、认识和解决重大课题的程度和水平。面向新世纪的人文社会科学,必须紧紧把握21世纪人类面临的重大课题,作出符合时代特征的科学解答,并在对时代脉搏和重大问题的准确把握、敏锐反映和科学解答中,构筑学科发展的生长点。

李铁映强调,科学研究从来就是一种国际性的现象。当代人文社会科学的国际合作与交流趋势日益增强。全球性和区域性问题,吸引着各国人文社会科学家开展广泛的合作研究;信息网络为各国文献信息资源共享提供了极为便捷的手段。各国人文社会科学家应携手合作,解读时代课题,繁荣和发展人文社会科学,共创人类美好的未来。

历时两天的研讨会,邀请了国际科学院联盟主席卡维内斯、国际社会科学理事会主席帕利克、欧洲国家科学与人文科学院联合会主席德伦斯、美国社会科学研究理事会主席卡尔霍恩等国际人文社会科学组织的负责人,以及日本、美国、英国、法国、波兰等国家的学者20多人和国内专家学者30多人参加研讨会。会议就20世纪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现状与21世纪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趋势、科学技术的发展对人类生存的影响,以及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相互融合发展等国内外人文社科界关心的重大课题,进行广泛的研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